Friday, December 4, 2009

影像一服病除

電影《國產凌凌漆》中,星爺中鎗後要求袁詠儀取出彈頭,籍著觀看A片去減低痛楚,仿當年關公下棋刮骨療傷云云,看圖止痛真的聞所未聞,但科研印證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了一個研究,找來多名女性自願者,在她們的手臂加以熱力,然後在另一隻手的不同的活動情況下,叫他們去把自己痛楚感覺評分,其中包括:

a:握著她的愛侶的手(坐在簾幕後看不見的)
b:握著一個男性陌生人的手(同樣是坐在簾幕背後)
c:拿著個「發泄球」(squeeze ball)
d:看著電腦屏幕裡愛侶的照片
e:看著一名跟他愛侶是同種族的陌生人照片
f:看著一張椅子的照片
g:看著一個十字

結果是在d情況下她們感到痛楚是最少,甚至連握著愛侶的手也及不上。研究員指出觀看愛人照片能提供被愛和被支持的精神聯系,從而可以遏止痛楚感覺,尤其是當愛人不在場的時候。而且愛侶現實上能提供支援的程度有所不同,觀看照片所獲得的精神支援甚至比真人更為有效。這個真的可圈可點呢,情侶們心照不宣好了,除非你的愛人的名字叫必理痛罷。

視覺認知和心理學上關係的議題其實是很有趣的,除了《國產凌凌漆》外還可以讀著名藝術心理學家Rudolf Arnheim的研究,他的《Art and Visual Perception》固然經典,也發表過不少針對攝影的文章,或攝影行為機制下的心理分析,這方面恕我不才,不知為何我每每聽到「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我就腳軟了,或許可以讀本身也是心理學者Halla Bellof寫的,滲入一點點心理學和社會學元素去說攝影與社會關係的《Camera Culture》,淺顯得多,是各大院校圖書館必備,不過可惜已絕版多時。

1 comment:

  1. I always train my focusing power on writing during university time by playing an adult movie beside my table at home.

    When I am totally absorbed by the books or writings and not noticing the actions, moans and cries happened in the television screen, then I am 100% successful.

    But most of the time I picked up the remote control and fast forward the film instead!

    B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