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淺田政志最新攝影集《New Life》




介紹過日本攝影師淺田政志的攝影集《淺田家》,是集惹笑與感人於一身的家庭創作相簿。今趟到日本北海道的書店一遊,才發現淺田政志早在四月出版了新書《New Life》,比前作更具家庭紀念照的特色。原來淺田政志的哥哥2008年結了婚,阿嫂在翌年誕下寶貝兒「惟芯」,一家四口「淺田家」從此多了兩位新成員,六人合體當然繼續發揮他們的扮野本色,就連剛見識世界的BB「惟芯」都不放過。

不過別以為整本《New Life》是《淺田家》的六人改良版,實情扮野的照片少得可憐兮兮,讓我們一眾支持者大感失望;大部份照片只是他們正正常常的生活照,還有「惟芯」的個人生活大特寫,和爸爸和爺爺畫的繪本公仔。整本攝影集更個人化和家庭本位,有一種「只是紀錄他們一家誕下新生命的喜悅」的「純愛」感覺;少了創作形式的考慮,多了份坦率和溫馨,嘗試把攝影拉回最基本家庭紀念的層次。

有突破當然是好事,但我還是較喜歡他們古靈精怪的扮相和一家合作的精神,現在我只會問:作為攝影集,為什麼我要看你的普通家庭照,和「惟芯」在流口水的一瞬?你的家庭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少了那份我們共同分享的日本文化和幽默感,我和攝影師之間又有什麼共通的感應呢?如果我是一位爸爸,共鳴會否更大?這種更忠於自己的創作,又是否一位創作人應有的境界?

沒有答案。但還是欣賞和羨慕他們一家人的和諧和親切感,雖然我無法肯定這些照片的快樂氣氛,是否像他們的扮野照片一樣建構出來。無論如何,我更期待他下一本攝影集:兩年前淺田政志開始替各日本家庭拍攝扮野照片,按照各家庭的意願為他們度身訂造場景服飾,網上流傳一段電視小專題,講述淺田政志決定拍攝一個日本家庭,媽媽已身患癌症只得半年命,女兒們希望在她臨終前一家人拍張開開心心大合照,以作寶貴的回憶;看著看著,我明白照片本身根本不是重點,一家人齊齊整整的投入過程才是關鍵。

5 comments:

  1. 哈,見過他大佬的結婚照,用作某菲林製造商廣告,無玩嘢拍得好鬼溫馨。其實之前也見過一些非《淺田家》的四人照新作,「踏實」得很,意識到佢應會「轉型」,但估唔到咁快。

    ReplyDelete
  2. 佢o既相片真係好溫馨,令我諗起梅佳代o既搞鬼惹笑o既攝影集, 充滿正能量!

    ReplyDelete
  3. 淺田政志拍攝患癌母親一家真的很感動.

    ReplyDelete
  4. hi fotopiggie,
    對,其實我都好矛盾,一邊作為創作者,會覺得他能嘗試走出自己的框框是件好事;但另一方面,作為讀者,我又真係喜歡睇他們的扮野相多d!哈哈,真係矛盾喎.或者要等佢走出框框之餘,唔係做d老土野先得啦~~:p

    hi rio,
    哈哈,我個人覺得梅桂代的照片甚具童趣,但內裡是搗蛋和陰濕居多!

    hi小丁,
    對,真的很感動.作為攝影人,每次見到別人能把攝影的力量推到這層次,我也既慚愧又感動.

    ReplyDelete
  5. 攝影師要製作一本有料的攝影集不太容易.在日本攝影文化出版是非常競爭的.如何在這當中冒出頭? 唯有跟出版社保持良好的關係.每年攝影書籍穩定產量一本一本出版.能夠吸引到一部份的人購買觀看就已經足夠.出版社自身也知道.淺田政志New Life與梅佳代UMEP的銷量就沒有其首本來的暢銷.但是還是有基本的購買觀看者.能吸引到這部份其實就已經足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