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0, 2010

任悅論《城市漫遊者》

國內著名攝影教師兼博客作者任悅這幾天到了香港,工作之餘觀看了些攝影展覽。昨天(19)她在博客中發表了長文,批評文化博物館舉行中的《城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頗值一讀。


我自己特別喜歡其中一段,引在下面以為警惕:


展览还是力求多元,摄影的表达基于各个层面,但占据主流的摄影表达却让我我有些失望,非常困惑,甚至还有一点点愤怒。我非常惊讶地发现,对准一个充满隐喻 的现实,悄悄按下快门,全世界的摄影师都在一个调调上。如同九十年代中国报道摄影师通常把自己的作品命名为最后的什么什么,记录消失的文化,消失的人 群。现在的摄影师则在感慨生活的荒诞人类的不知所终,他们把现实生活看成一种悖论,用不动声色的方法去告诉我们,人类其实生活在一个表象的世 界。我本来以为只有一两个人知道这个秘密,看到这个展览,我发现,原来用如此哲学的方式思考人生的很多。


參展者中任悅只提起已故的邱良一人,所以這裡找了邱叔叔的《猩猩王》做插圖。雖然並非展覽作品,想她也會欣賞吧。



3 comments:

  1. 有意思,大部份贊成;希望各攝影界朋友也多發表意見吧~

    國內另一位朋友蕭沉也在博客談過《城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http://xiaochen.blshe.com/post/78/572917

    香港明報攝影記者郭慶輝也有評論: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703/4/izes.html

    ReplyDelete
  2. 看過這個展覽,雖然紀實攝影從來都有爭論,但有些界線是很清晰的,看到一本攝影刊物今期訪問展覽的策展人,其中開篇問黃淑琪,她說"美國也會訓練攝影記者擺拍出新聞照片來保持形象"。真得很想問,她說的大學是哪間,現在美國的新聞記者守則仍然堅持不容許攝影記者擺拍,現在居然有這樣的講法,真的令人震驚。現役攝影記者。

    ReplyDelete
  3. 真難想像攝影策展人竟然會說得出"美國也會訓練攝影記者擺拍出新聞照片來保持形象",美國的新聞攝影教育還未墮落到這個地步吧?倒想知道是原文出處,是言者如是說抑或是刊物寫錯?攝影記者不能擺拍是基本常識,擺拍比電腦改相更嚴重,就算個別記者擺拍都是暗地裡做,給人揭發了,不身敗名裂都難。為了讓擺拍作品名正言順當作紀實攝影而歪曲新聞攝影,是否過火了一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