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圍觀浸豬籠

舊中國照片裡砍頭的頗多,有些非常暴酷;我因工作需要不能夠把它們丟棄,但也只是在事非得已時才找出來研究。看官想觀賞一下,恕難從命了。

浸豬籠的場面倒是沒有見過,不知道是否因為是私刑的緣故沒有攝影紀錄。記憶中只有在一齣港產的情色電影《舢舨》裡有這情節,但是真確程度恐怕是十分有限。反而美國南部燒死或吊死(主要是黑人)的照片流傳甚多,根據James Allen編的《Without Sanctuary: Lynching Photography in America(2000)一書所載,攝影往往是整個行動的指定部分。

香港受了西方文化影響一百七十年,像浸豬籠之類的私刑是否已經禁絕了呢?這幾天我看著本地報刊就一宗未正式起訴的風化案大造輿論,當中包括被稱為知識份子報的《明報》,儼然要把當事人置之死地,實在感到非常沈痛。

如果我們像看熱鬧的讀著這些新聞而不感到憤怒的話,那麼又跟魯迅在《吶喊》前言中所述看砍頭的旁觀者,有什麼分別呢?



1 comment:

  1. //只有在一齣港產的情色電影《舢舨》裡有這情節//

    看過幾次VCD都忽略這情節(很自然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