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異域的約會


兩幅詭異的照片,有《明報》作者很傳神的閱讀:

有圖無真相

 未及十年,由推銷廿三條全民喊打的掃帚頭,到潛伏數年,透過直選首度躋身立法會,連任成功,新主上場,更重返行政會議的葉劉淑儀,敗部復活,是香港畸形政治時勢促成的奇異生態;最近她在「飛卜」鋪了兩張作客政務司長官邸,與林鄭月娥撐枱腳的照片,政治版花邊新聞以「一飯泯恩仇」形容,緣於葉劉曾對林鄭的種種批評,包括不甘位居其下之言。

 主動鋪相,示威味濃,尤其照片中的葉劉盛勢如昔,負離子也壓不住,不論飯碗或揸住杯茶,上任以來瘦了一個碼的林鄭縮肩膀,微笑卻不自覺輕皺眉,不說,準以為這才是葉劉主場,林鄭似來應徵,家務助理?

 其實沒興趣知道她倆是否已化解恩怨,畢竟官場政界何曾有永遠敵人?吸引的是照片中官邸的佈置,以及那頓家常便飯。揸住杯茶的一張,除了牆上一幅畫,空空如也,兩張茶几估計本該擺在沙發兩旁,卻一橫一直亂放,最奇怪是一個女裝手袋「攤」在茶几腳上;既然立心外發照片,為什麼不拿走手袋,不放好茶几,還是這都屬於「導演」的扮隨意表達手法,但兩名演員無論舉杯舉筷,都似作狀擺甫,內心戲不夠,沒有由內而外發出來的味道。

 攝於飯桌上的一張更詭異,如果該長走廊的一端是飯廳,實在太似酒樓多客加枱,白雪雪的桌布,與周遭環境毫不搭調的椅子(又是似酒樓慣用貨色)。兩人的左手邊各有一張白紙,似寫了幾行字,到底是菜單、備忘錄還是劇本對白?兩碟疑似蒸魚和咕嚕肉,也不像被開動過。這張照片,最家常感覺的,反而是一盒紙巾,如果無估錯,該是出名厚韌的名牌,想不到,司長對紙巾的要求反而最高。

 [簡冬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