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今年影展特別多

剛完結的周末,除了廣受大家注目的《第三屆廣州攝影雙年展》開展了外,其實在海峽彼岸的台灣同期還有一個攝影展,就是在台中市的「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的「台灣美術系列」之《紀錄攝影中的文化觀》,由台灣著名攝影學者游本寬策展。這個展覽規模並不算小,而且滿有特色,人氣卻差得遠了,甚至乎鮮有人提及,形勢比人強,不受到應得的重視實在可惜。台灣紀實/紀錄攝影人材輩出,本土義識的堀起亦把紀實攝影推向高峰,主導了好一段期間的攝影美學,例如曾經盛極一時,由著名作家陳映真創辦的《人間雜誌》,內地開放初期,台灣紀實攝影作品流入大陸,亦為內地的攝影人帶來一定的震蕩,如著名攝影師阮義忠(亦為今次廣州攝影雙年展策展人之一)成了內地攝影界家傳戶曉的攝影人。

策展人游本寬將「國立台灣美術館」內2008年6月以前所收藏、並已建檔的「攝影類」作品,割捨較純藝術表現的「美術攝影」,選出一百五十件「紀錄攝影」作品為展述主軸。他在洋洋幾千字的策展人論述非常有意思,花了不少篇幅提到自己審視「國立台灣美術館」 的攝影藏品的經歷,和提出不少擲地有聲的批判,值得很多美術館機構相關人仕作為借鏡。首先是當代2003年後的影像的貧乏,是可能「和全球攝影工業快速發展、影像創作門檻降低,有形瓦解了「影像家」和傳統攝影家的藩籬有關。」或者是畫意創作佔了藏品好一大部份,這些都是在六十年代前的老照片,「他們完成後人所謂的影像或文化「紀錄」,其實本質上多為模仿繪畫藝術的追求。」;黑白攝影和紀實攝影的僵化捆綁;文藝化標題干擾了閱讀影像的焦點……觀點太多不贅了。

難得館方又不介意見到這些看來令他們感到尷尬的文案,策展人又不隱惡揚善,站在「文化訊息傳達」的觀點來審視作品,絕對不是一個典型美術館想要收藏作品的方向,當然若果這些觀點能完善館方的藏品,還是多多益善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