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SONY世界攝影大賽裡的惡魔

前幾天才往銅鑼灣的不一藝術看《SONY世界攝影大賽攝影作品聯展》(510),已近展期的尾聲了,有點抱歉。我對這比賽並不認識,但能夠藉著別人的眼睛去看到世界上新異的事物,總是攝影永遠令人著迷之處。


其中自然組的得勝者多是動物的靜態特寫,有些罕見。尤其是一幅袋獾的照片,拍攝起來也許並不簡單。袋獾(Sarcophilus harrisii)是澳洲東南下角塔斯曼尼亞島的稀有動物。不要看牠體型只約小狗般大小,牠的咬噬可是哺乳動物中的第一名耶。加以脾氣暴烈、叫聲尖吵、體臭濃郁、捕獵兇狠,給牠咬一口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一般人稱之為Tasmanian Devil,絕非浪得虛名喔。


不一藝術提供的是此照為澳洲攝影師Steve Morenos的《Fotozoa》系列之一,是在Somersby的澳洲爬蟲公園現場拍攝的。如果資料屬實不是電腦退地的話,工作人員要把這動作矯健的東西從籠裡取出放在白色佈景前乖乖地擺甫士,在我來說真是很不得了的事:搞不好手指也會給咬掉幾根呀!


至於攝影師,資料提供是位藝術攝影家,過去25年來都在拍攝他居住社群的社會和文化結構。他也從事新聞攝影和人像攝影,曾經拍攝過許多著名的歌手和演員,包括Sinead O’Connor, Cliff Richard, Kylie Minogue, Tommy Lee Jones, Russell Crowe等等。表面上看,這樣的一張履歷表跟野生世界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對攝影人來說應該是無啥出奇吧。


圖像由不一藝術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