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瓷器廠的少東

去年十月開業、位於斯塔福郡(Staffordshire)巴拉斯頓鎮(Barlaston)的韋治活特博物館(Wedgwood Museum),上星期被全票選為英國最能盈利藝術獎的得主,獲得巨額獎金十萬英鎊。顧名思義,該館展覽的是著名陶瓷生產公司韋治活特的發展歷史和產品;對於這家今年既慶祝成立250週年紀念,又因為經營困難而面臨倒閉危機(目前正進行財務重組)的老店來說,這次獲獎無異於注射了一枝強心針。


韋治活特公司是由祖塞亞˙韋治活特(Josiah Wedgwood)1759年開辦,很多歷史學家都視之為英國工業革命的里程碑。它生產的餐具屢為英國皇室貴族及外國政府所採用,最膾炙人口的是一套波蘭藍色的乍斯巴餐具(jasper ware)。祖塞亞˙韋治活特也是赫赫有名的「月光會」(Lunar Society)的成員,這個集合了當時英國最頂尖的工業家、科學家和智者的組織,還包括有瓦特(James Watt)Erasmus Darwin (達爾文的祖父)等傢伙。


研究攝影術的先行者湯馬斯˙韋治活特(Thomas Wedgwood, 1771-1805),就是祖塞亞的第三子。湯馬斯之所以有興趣發明攝影術,一個理論是韋治活特公司在1773年時接到俄羅斯女皇凱撒琳(Catherine the Great)一張952件瓷餐具的大訂單,要求在上面畫上不同的英國風景為裝飾;韋治活特公司花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才完成了繪製的工序(畫師往各處繪圖時難免會用上照相機的前身camera obscura),受到工業革命思想的影響之下,湯馬斯於是想到了開發camera obscura影像直接曬印的技術。


他與助手堪富利˙達維(Humphrey Davy)經過多次實驗,終於在1800年前後成功地用silver nitratesilver chloride在紙張及皮革等物料上產生了photogram式的圖像。由於他們未能找到定影的方法,長久以來攝影史裡都沒有其作品的面貌。然而去年四月在紐約舉行的拍賣會上,一幅簽有「W」字樣的紙基photogram卻被攝影史家萊利˙沙赫夫(Larry Schaaf)鑑定為湯馬斯˙韋治活特的真作。這事當時曾經引發了哄動與爭議,連香港的傳媒也有報導;可是不過了幾天就無聲無息,後事如何真的是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