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太多敬意

英國衛報藝評人Jonathan Jones在他的地盤寫一位名為Guy Tillim的南非攝影師作品,不忘鞭撻一下他眼中的攝影藝術,「你不會常聽到我稱一位攝影師為天才,我們已付出大多的敬意給這種只要給一台機器按一下按钮的藝術。」或許大家會驚訝我們好像回到了攝影術發明初期的意思形態,害怕繪畫被羞辱的年代,但想深一層,其實我們身邊抱有Jones的想法的大有人在。

大家暫且放下攝影愛好者急著為攝影護航的焦躁,繼續把Jones的內容看下去,他不否認有很多偉大的攝影師製作了很多偉大的攝影作品,但他卻認為是太多平庸的攝影師拍著一些平庸的作品,不要每每推崇一些日常生活上乏味的照片,而是在這句話他加了一個連結,正正是英國Tate Modern美術館正在舉行的《Street & Studio》展覽,以兩種不同造像的環境:都市街頭和室內攝影室作出一個頗為籠統的主題,裡邊展出的攝影師都是攝影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師級人馬,我猜問題是出於美術館有個環節叫大家透過Flickr提交日常拍攝的「都市肖像」作品,經選拔後會在展覽裡以幻燈投影和製成攝影集,有點像之前在瑞士一美術館舉辦的「We are all photographers now!」的展覽。

他口中的「黑色天才」Guy Tillim是一位報導攝影師,拍過剛果共和國政治衝突,也拍過他老家Jo'burg的都市人文景觀,他是不是天才留待大家評價,但他拍攝的無疑是有水平具深度的作品,但Jones用這種方法去對他評價可能會幫倒忙,「愛你變成害你」。

縱然Jones對攝影藝術不屑有待商榷,但他這類觀點實在不是異數,還是給了我一些啟發。今趟我不加評論了(其實有讀我舊博的人都知我提過不少這類討論),讓我拋磚引玉一下,給大家討論。

(附圖:Ntokozo (right) and his brother Vusi Tshabalala at Ntokozo's place, Milton Court, Pritchard Street ©Guy Tilli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