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百帖回首

網誌的第99篇已經停留了個多星期,仝人們都很客氣地推讓,不很想再進一步。沒辦法,只好由我來闖關好了。


昨天(14)的特首施政報告真的是乏善可陳,當中有關六大產業之一的創意產業部分尤其空洞,翻炒了一下西九計劃等冷飯廚餘就跳過去了,前後不到三分鐘,毫無具體內容可言。我想較有關係的是建議四招將舊工廠大廈鬆綁,和中區特別是中央書院舊址活化的計劃。前者可以令藝術工作者正式合法租用這些工廠單位,但會有業主趁機加租的憂慮;後者我們應該嘗試探討是否能有更多展出攝影的空間,最好是長久的。


我不禁想起幾個月前謝至德在接受司馬十一訪問(《信報》,2009731)時,說過的幾句話:「香港有不少攝影愛好者,只是提攜後輩的人不多。或許我們缺乏一個帶我們過紅海的「摩西」。好像舞蹈界的榮念曾,話劇界的鍾景輝,以前我們有李家昇,不過自他移民後,亦標誌着時代的終結。可能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懂技術的藝術行政人員吧!……坦白說,香港的展覽場地委實是太少了,香港需要的是一個Photo Center,我不介意加入商業元素在內,即是說一邊可以由相機商參與,但主場館則是不停的相展。」


一個提攜後輩的人,以及更多的攝影展覽場地。大家同意嗎?還有沒有其他的需要?怎麼樣才可以達致這些目標呢?我希望聽到更多的聲音和意見。


附圖是數年前Ducky為我的一篇小文《雨後的承諾》(《信報》,200566)無償拍攝的插圖。那次由於傳發晚了趕不及用上,我一直耿耿於懷;當時曾發宏願,他日若有機會著書論攝影,必定要以此圖為封面。希望終有一日願望成真吧。



3 comments:

  1. Dear All,

    I will come back to the blog next Friday.

    Blues

    ReplyDelete
  2. 榮念曾應是戲劇界不是舞蹈界。

    ReplyDelete
  3. 我認為除了培訓新一代攝影創作人外, 是否都需要培養一些攝影收藏者呢?

    這photo center如有一家專門出售攝影作品的gallery會對推動攝影創作發展有幫助, 但經營上可能有困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