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世界上最古老(和最貴)的照相機


奧地利一家專門拍賣古董相機和老照片的拍賣行,將會在今年五月拍賣一台聲稱是現存最古老的達蓋爾版Daguerréotype照相機。該相機是1839年達蓋爾版照相術發明人達蓋爾Louis Daguerre跟他的小舅Alphones Giroux共同製作的首批少量作商業售賣的達蓋爾版照相機,該批量相機據知現存數量不多,全部都是世界各地博物館所收藏。

這台超過一百七十歲的照相機是德國北部一個家族世襲收藏,保存狀況異常良好,所有鏡頭等配件齊備,相機上還保存著帶有達蓋爾親筆簽名的銅牌,估計可以賣得50到70萬歐羅,即五百多萬至七百多萬港元,並會打破也是該拍賣行上一次賣出史上最貴相機的57萬歐羅世界記錄(也是一台1839年的相機)。貴,但敢寫包單比你買日出康城的單位來得值。

2 comments:

  1. 哈, 其實攝影器(camera obscura)早在攝影術發明之前已存在許久了, 現在拍賣的, 準確的說是第一代拍製照片的照相機.

    說起這款照相機還可以說點故事. 話說Daguerre其實是不懂科學的, 他試驗用的攝影器一直都是巴黎名店Chevalier供應鏡片. 可是當他的攝影術公開問世, 他也名聞天下時, 富商業頭腦的他就想到利用其名氣再賺一筆, 於是就和小舅Giroux夥拍推出有他簽名封印的照相機售賣, 氣得Chevalier幾乎吐血數升! 後來好像Daguerre承諾將來用的都會是Chevalier的鏡片, 才總算擺平這小風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