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筲箕灣照相館傳統風格中國婦女照片

在拍賣網頁上購進了一張筲箕灣照相館出品的連框上色人像照片,底價3.98英鎊,無人競叫。郵遞費用也要3鎊多,收啟後發現狀態新好,傾側來看可以見到上了顏色的部分微微隆起,頗感喜不自勝。

售賣者沒有提供照片製作年份,我私自估計是戰後初期,約是1950年代吧。我對香港攝影歷史的研究主要是在戰前和近三、四十年;戰後一段時間葫蘆文化的吳文正兄會比我熟悉,也許他會說的較為準確一些。

母親也是在那年代的初期來到香港,在結婚之前在照相館拍攝過幾張她珍而重之的上色人像照。當時她仍是20歲未到的少女,我記憶之中(至今她都不大捨得常拿出來給我看),照片裡面的像個不知名的女明星。

母親來港後起先住在油麻地,拍攝那照片的照相館大概也是在附近吧。那時代油麻地是個旺區,照相館也是林立,說不上特別稀奇。筲箕灣的情況就不很知道了,當然這是個歷史悠久的漁民區域,拍攝人像的生意應該足夠維持一家甚至更多的照相館吧。可惜照相館的地扯無法看得清楚,否則可以故地重遊般去實地考察一番。

4 comments:

  1. //在結婚之前在照相館拍攝過幾張她珍而重之的上色人像照。當時她仍是20歲未到的少女,我記憶之中,照片裡面的像個不知名的女明星。//

    Edwin, 有機會交換睇吓。^^

    ReplyDelete
  2. 也許是筲箕灣的水上人吧,
    這個中國園林背景少見,舊照片通常都係真野。

    Gerbera

    ReplyDelete
  3. Bobby:
    謝謝, 下次回老家時我會嘗試求母親拿出照片給我掃瞄. 她年紀大了這些事會有些敏感的. 你也是拿伯母的照片給我看嗎?

    另有事與你談談, 下午有空的話請搖個電話給我.

    Gerbera:

    謝謝賜教!

    ReplyDelete
  4. 我那張已有掃描在手。一手交一手。^^

    母親當年瞞著外婆把該上色照片寄到電影公司,獲初步取錄。後被外婆知道,明星夢咁就冇咗。也好,否則仲有冇我都未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