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說相


網絡世界真無奇不有,樓下的波夫波兄提供一個非常過癮的「水平警察」,謂「而家唔帶相機去旅行簡直匪夷所思」,真的珍珠都無咁真。令我想起一個叫《UNphotographable》的博客,話說版主Michael David Murphy前幾年到埃塞俄比亞兩個星期,被提點不要帶相機拍攝,因為那裡的回教徒社區對攝影帶有敵視,更不消說拍攝他們的女性,但他後來在路上碰到不少明媚風光,就覺得懊悔不已,所以就有做這個博客的念頭,把自己拍攝不到的東西用文字一五一十的寫下來。

Murphy是個街頭攝影師,明白自己每分每刻都總會有錯過拍攝機會的情況出現,與其說是把他心目中的場景描繪出來,不如說是個電影劇本,有些仔細得連五個W一個H俱備,這個看來無聊的博,其實是幾動人的,原來這樣子「說相」是頗有詩的味道,讀著讀著,那種味道竟然有點像「垮掉派」作家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為法蘭克Robert Frank在《美國人》攝影集寫的經典序言。當大家忙著要用攝影為自己的記憶物質化時,這博正正提醒我們記憶可堪玩味珍貴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