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中國攝影史書新舊談


朋友之間,貴乎相知。攝影豬本月初往國內一趟,就給我代買了新出版的《中國攝影史略》(北京:中國文聯出版社,20092),感謝之情,實難言喻。

本書著者四人,其中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院院長宿志剛教授同時兼任書的主編。其餘的作者有同濟大學的林黎、江蘇警官學院的劉寧、和圖片編輯周靜各人。

由於未看完全書,暫不作評論。這裡先說一下前言。他們找得國內有名的攝影評論人、策展人鮑昆撰寫前言,內容從以往在此課題方面的發展,以及當前的情況,整體來說尚算是工整。裡面較吸引我的是他羅列了以往出版過的中文中國攝影歷史書刊,包括胡志川等編的《中國攝影史(1840-1937)(市面較流行的是台灣阮義忠出版的版本)、蔣齊生的《中國攝影史(1937-1949)》、顧棣和方偉的《中國解放區攝影史略》、吳群的《中國攝影發展歷程》、上海攝影家協會的《上海攝影史》,公元的《廣東攝影藝術志》,和一本1999年香港中國書局出版的《永遠的四月》。

上述書中我未讀過的有《中國解放區攝影史略》、《廣東攝影藝術志》,和《永遠的四月》,希望將來有機會吧。

我稍感意外的是鮑昆沒有提及伍素心的《中國攝影史話》(遼寧美術出版社,1984)。那是我知道最早的中國攝影歷史專書,前半部整理了中國古代在光學上的一些發展,包括提出攝影原理是中國人最早發現等的意見。儘管未必都能令人認同,仍然是很有參考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