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攝影記者是不是臘鴨?

承蒙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的邀請,本星期五晚上7時半至9時半我會在他們於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615室的會址,與新鮮出爐的世界新聞攝影比賽新聞人像組季軍余偉建對談,有興趣的朋友敬請準時出席。

是次對談會的題目定為「香港攝影記者不是臘鴨 ------- 從荷賽得獎到香港新聞攝影」,在與協會商量釐定時,我剛讀了上星期五(18)明報攝記何家達在該報副刊發表的文章「沒有參賽權的比賽」,引述部分如下:

 在為香港的攝影記者獲得國際殊榮而興奮的同時,我們更要反省這次有香港代表能攀上國際舞台是不是一次僥倖?是我們的實力一直遠落於世界潮流,還是我們的眼光一直只甘於做井底蛙而被世界摒棄。BBC中文網的文章〈香港觀察:『中東波』給香港的警告訊號》(http://www.bbc.co.uk)這樣寫到:「連號稱公信力第一的大報也寧願投放資源去搞『賭王爭產』電子書,與娛樂八卦雜誌去爭一日長短,你不能不為此感到納悶。」中東變天之時,香港攝影記者只是站在接機大堂等待被包機送回港的遊客,而不是在開羅的解放廣場用自己的視野去閱讀世界。

 余偉健從事新聞攝影幾十年,資歷與經驗毋庸置疑,捕捉朝鮮兩代領導人的眼神就是這相片最傳神、最關鍵的剎那,獲獎實至名歸。然而他能夠手握入場券拍攝這千載難逢的閱兵儀式,就差不多等於半隻腳踏進了世界級的殿堂。如果我們只甘心停留在每個月從消委會報告裏找新聞這種層次,那就太沒意思了。

 相信大家都會明白,攝影記者的價值不是錙銖必較地以拍攝照片的數量來衡量,而是他們在具有重大意義事件上發揮了什麼作用。面對沒有參賽權的比賽,我不會提前認輸。

3 comments:

  1. Any free dinner during the talk?

    ReplyDelete
  2. 可惜我來不了!或者TALK後大會安排去食蠟鴨!?

    ReplyDelete
  3. Ooops,不是你貼出來我也不知道,大概不能到來參加討論了,可惜。天氣暖了,吃蠟鴨會有點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