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Cindy Sherman 最新作品



給有興趣欣賞的朋友:

Cindy Sherman 最新作品,在倫敦Spruth Magers Gallery展出。(12 Jan 2011 - 19 Feb 2011)

特色一:繼續她的大:年紀大,作品大。看著她的裝扮照,就像看攝影豬提過的Up Series一樣,我們正見證一位女性的年華老去。延續她2008年「美國貴婦」系列的大(「美國貴婦」是我硬上弓替她改的,她2008的作品系列仍是Untitled),今次作品也出奇地大,足兩個人的高度,而且沒有邊框(又係Frameless!),就像一幅幅大型壁畫,緊貼畫廊的牆壁。

特色二:對比起她以往運用化妝、燈光效果來改變她的容貌,最近的她卻運用了數碼易容術,有別於過去只是裝扮的不同,這趟連她的臉容和輪廓都變化多端,眼耳口鼻全都可以整完又整。不知法國早年提出的「影象改造標籤法」最終有沒有通過,如果有的話,大概Cindy Sherman的作品下要貼上警告字句。



特色三:今次她的衣飾和裝扮何其有趣,完全「估佢唔到」想扮誰或某階層/族群的人。整體來說是有點Cosplayer的感覺,或許只有用「騎呢」形容最貼切。展覧簡介則以「暖昩」(ambiguity)、「挑釁」(provocative) 和「疏離」(alienation) 等字眼來形容她今次的作品。

特色四:在每幅人像的背後,都以Toile風格(唔係TOILET)的黑白地景影象襯托,Toile的字源來自法國,本意是可供繪畫的紗布或油畫布,後來意思則發展成一種裝飾性的圖案風格,大多用在傢俱或牆紙上。Toile地景與Cindy Sherman的人像彷彿格格不入,人像的可笑與背景的高雅成了強烈的對比,在簡介中則以「把斜事方式複雜化」(complicating the narrative)來形容這種效果。

可以在這裡看到所有影象:Spruth Magers Gallery: http://www.spruethmagers.com/exhibitions/276

報告完畢。

1 comment:

  1. Although I am skeptical with the 'beautiness' in Cindy's recent portfolio, I appreciate her indulgence in working alone for all these years.
    In the latest Art 21 tv program (season 5), Cindy showed us her one woman band studio!

    B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