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6

Arbus的名字


著名美國攝影者Diane Arbus的名字不唸dai'æn而唸di:'æn,我是看她的傳奇電影《Fur(2006)才知道的事。在那齣可能是二十一世紀最爛的電影之中,演Arbus的女演員Nicole Kidman斬釘截鐵的教觀眾唸她的名字,很是令人信服。我起先以為那是猶太人的傳統,就像Jonathan的讀音是yo-na-tun一般;後來才想到這名字似乎源自羅馬而非希伯來,不禁就猶豫起來。

近月讀Arthur Lubow寫的傳記《Diane Arbus: Portrait of a Photographer(2016),才終於有了確定的答案。書中第十頁記Arbus的媽媽Gertrude在法國看了一齣名為《第七天堂》(Seventh Heaven)的流行戲劇甚為喜歡,乃根據劇中的女主角為她的長女命名,並且隨巴黎人的語音,唸之為dee-ANN
 Lubow還補充說,《第七天堂》的女主角是個抗拒她富裕家庭的壓力而與她愛上的窮家子結婚的女子。這與Gertrude的故事很是相同,而且也與後來Diane的經歷巧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