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影視快訊


最近又有一部有關攝影師的紀錄片在美國上映,是描述已故著名戰地攝影記者亞當斯Eddie Adams(1933-2004)攝影生涯的《An Unlikely Weapon》,亞當斯最享負盛名的一幀照片,是越戰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圖像:前南越警察局局長阮玉灣(Nguyễn Ngọc Loan)當眾當眾槍斃一名越共游擊隊領袖阮文歛(Nguyễn Văn Lém)。亞當斯捕捉到阮玉灣扣動扳掣的一刻,憑著這幀照片,亞當斯奪得1969年度的普利策獎,同時亦改變了美國人對越戰的看法。這幾年有關攝影師的紀錄片都獲得不俗的評價,有關於納蓋維James Nachtway的《War Photographer》或關於加拿大攝影師Edward Burtynsky的《Manufactured Landscapes》等等,但說實在論個人魅力他們一定及不上亞當斯,或許是其嬉皮性格所然,亞當斯不甘被這個二十世紀符號式圖像捆綁一生,總有離經叛道的時候,例如跟卡斯特羅去獵野鴨,或是拍拍《閣樓》雜誌的中間大頁女郎。值得一提他晚年辦的「The Eddie Adams Workshop」工作坊,是不少有志報導攝影的年青人響往的課堂,我以前的老外上司,間中穿著那個工作坊字樣的T shirt上班,滿面自豪,惜識貨者聊聊可數。

另外,咱們的明珠台稍後會播出前兩年美國製作的真人秀《The Shot》,之前有模特的真人秀這一趟來到一班年青的時尚/時裝攝影師,內客不用說也猜得到,這十位參加者每次都要完成一個攝影任務,每一集都要有一個人被「out」,最終得獎者可以接受「Victoria's Secret」的內衣目錄拍攝任務,和十萬美元現金,至於飛黃騰達予否就不得而知。如對好萊塢式的真人秀看到想嘔吐,或對時尚攝影興趣不大,不妨試試看有Martin Parr作評判的《Picture This》英國真人秀,少了俊男美女,大概香港電視台應該沒有興趣引入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