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Tomoko,妳好嗎?

事到今日,本網的讀者大概都已知悉國內攝影師盧廣前星期憑一輯《關注中國污染》照片,成為首位獲得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攝影獎金30,000美元的中國攝影師。自消息傳出以來,網上的爭論就滔滔不絕,包括他有否刻意逢迎西方興味,誇張揭露中國近年大力發展的陰暗面;又如盧廣的往績也是如我們的曾特首般不是比白更白,曾經有過擺佈造假的前科,這批作品有無可疑。事實上,我想大家都要承認,這批照片中斧鑿痕纍纍的也不在少數。


前天我和攝影豬討論了一個較為次要的問題,就是專輯中的第38照的圖像式樣熟悉得那麼教人頭皮發癢,偏偏還要遴選為紀念尤金˙史密斯而設立的獎金(別說環境污染的圖片我們也必定要提起Gene SmithMinamata),這到底是拙劣,還是後現代式的擺弄(parody) 呢?如果是後者,恐怕還是帶著敬意的擺弄呵。


38照的文字說明如下:「雲南宣威是個癌症村,每年有20多人死於癌症。11歲的學生徐麗患的是骨癌。200758



8 comments:

  1. 張乾琦10年前就得過這個獎

    ReplyDelete
  2. 謝謝. 對呀, 我被報道誤導了. 正如之前高錕之獲諾貝爾獎時, 有報道數 "中國人"(其實高和之前的崔琦等都已入籍美國)曾獲諾貝爾獎的, 卻偏偏少報了達賴喇嘛喔.

    ReplyDelete
  3. 看看賀延光的對盧光的敘述,大家會心里有數。
    就算是張乾琦,上次來港講話的態度,也令人相當失望。

    http://heyanguang.blshe.com/post/188/168804

    18天后,我离开医院。为防不测,不能回报社,被隔离在一家宾馆观察。没想到很快接到仍在医院采访的一位同行电话:贺老师,你刚走,卢广就摆上了!

    怎么回事?我问。

    今天有个病人死了,卢广非让医护人员面对遗体双手合十,做祈祷状,弄得人家很不高兴,人家忙着清洗遗体,说,咱们中国人,哪有这种习惯呀!场面挺尴尬的。

    我又问:你在场?

    我在。除了医护人员,还有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跟卢广说,别这样,犯得着吗!

    ReplyDelete
  4. 茂斯君:

    謝謝來訪及意見, 希望有關討論會繼續下去. YNWA!

    ReplyDelete
  5. 盧廣對賀延光的「指控」當年他有回應過,是狡辯或真心話,由讀者來決定,總而言之很多地方他都含糊其詞,以「忘記了」來繞過。

    http://luguang.blshe.com/post/6396/169066

    張乾琦來港的時候我碰巧去了美國,沒機會聽他的講話,我對他拍攝龍發堂精神病人的「鍊」系列很有意見,驚訝他竟然如此膚淺粗疏的處理手法,赤裸裸去「消費」這一班精神病患者。

    ReplyDelete
  6. 張來港時,我也沒空去,幾位朋友分別去聽,回來的感受相近,鏡頭外,他其實不尊重那些中國旅美人蛇,而是訕笑他們。其中一個例子,好像是他回答一個鬼佬的問題,挺侮辱的。
    人蛇,對他來說,只是成名的手段而已。其實這種個人,大有人在,或許人們都迷信知識分子的作品即是其人格,才會令人大失所望吧。

    ReplyDelete
  7. whether you are copying Eugene Smith or not is besides the point, the real thing is what you do with the camera in your hands. The images do not lie and the "bad" thing in the series 一輯《關注中國污染} (if you allow me to say it's bad,) they are contrived.

    David 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