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香港街景1950s & 1961

想不到香港還有Google Map不能提供影像的地方。上環弓弦巷在摩囉上街的左下方,前段有三兩個好像是廢棄了的小販攤檔,不見路牌,若不是遇到剛剛路過的郵差先生,我也不敢確定新開辦的Tào Evolution藝廊就在此間的13號地下。


是攝影豬通知我的,說這裡有荷蘭人Michael Rogge的戰後香港照片展出。Rogge1949年來香港在一家荷蘭銀行打工,Youtube上有一條他當時上班路線的片子,頗受注意。跟他的影片相近,Rogge的香港照片也是街景為主,人物特多。那時正是中共立國初期,照片中的人物大概都是些新移民,看他們衣著雖簡樸但臉無怨氣,正是造就了後來的獅子山精神的生活態度吧。


藝廊的主人是美國人Scott Minick,二十年前他與太太Jiao Ping合著有《Chinese Graphic Desig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Thames & Hudson, 1990),也許有些人還會記得。他在展覽場刊之中認為Rogge的攝影受布列松的「決定性瞬間」觀念所影響,風格來說比之前的Hedda Morrison來得更有動態,又沒有其後的何藩般戲劇性。


照片得Tào Evolution提供,謹此致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