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香港舊照片有價

為研究幾年前開始瀏覽拍賣網站eBay的香港舊照片和明信片,間中也會購入一些,基本上是揀便宜的,原則是量力而為。並且將這事介紹給研究香港歷史的朋友,結果他比我更投入,購買也遠比我為多,當然也更有水平。有次同他和其太太一起吃飯,她感謝我令他平日多了些生活趣味;我卻深知連累他年中花費不少,只好效仿Dustin Hoffman在電影《Accidental Hero》中自責,說bad influence唷!


事實上,因為香港景物攝影早年主要是供應遊客作紀念品的,遊客回家後將之收藏在照片冊或者鞋盒子後,它們就從公共領域歸於私人空間,搞不好可以從地球上消失了大半個世紀,較露臉的也只是輾轉流傳在當地的古玩店裡發賣而已。近年像eBay一類的網上銷售出現之後,這些圖像卻以全球性的姿態重新活化起來,也令不少對早期香港面貌感興趣者更多觀看了許多以前鮮有見過的本地景像。


這個發展本來對於香港一些以售賣舊明信片郵票等的店舖而言,無疑是項打擊:許多以往被認為罕有的圖像,現在都可以很輕易在網上看見出售。過去在店窗中標價三、五百元的明信片,如今說不定就可以在eBayyahoo、淘寶網處以一兩塊錢買得。難怪有些本地行家抱怨:真是生意難做喔!


可是隨著這一兩年來香港經濟好轉,情況又有了些新的變化。我個人來說,在eBay購買這類物品已經愈來愈少,皆因荷囊羞澀也。只要是較為少見的圖像,近期的拍賣情況都非常驚人;有虛擬的槌仔的話,恐怕也會敲斷了好幾枝。像這幀據說是19031911年間的小照片,面積不過是10.7x7.5公分,昨天居然以410.95美元成交,你叫我點樣有得玩呢?


只有希望購入了這些照片或明信片的收藏家,會使用它們來做些研究發表些文章書本,就像鄭寶鴻兄或任正全君一般,那就功德無量了。



2 comments:

  1. Edwin, 這照片的所在位置相當有價值,相信是藝穗會目前建築物的所在地。

    ReplyDelete
  2. Alex,

    當然, 否則起初我也不會注意它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