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思念是攝影的原點嗎?

「回到原點」是今年廣州高考中文作文考試的題目,對於攝影人來說,這也不是個容易準確回答的問題喔。

有關民間對於照片式圖像的欲望,我看過一些說法,認為將眼睛所見的圖像永久保存下來是人類亙古以來的追求。其實,從現存古代留存下來的檔案之中,這種欲求的例子並不多見,故此我總覺得是個事後孔明的解釋。

幾年前BBC有《Genius of Photography》的紀錄片系列,首集頭幾分鐘就引述了羅馬歷史家Pliny的記載,哥林多女子Dibutade在其愛人出行之前將他的影子勾勒於牆上以作思念;Dibutade的父親Boutade受女兒的痴情感動根據影像用泥塑了刻像,就是西方藝術的起點了。BBC的旁白道,實際上Dibutade所需要的,大概就是她愛人的一幅抓拍照片罷。

我想舉的另一例子發生在攝影術發生的不久以前。德國文豪哥德(1749-1832)在其名作《少年維特的苦惱》(1774)裡,說身為畫家的主人公嘗試三次繪製其愛的人像,都失敗告終;於是他就為她造了一個剪影,總算應付了過去。下面英語引文是根據Bayard Quincy Morgan的翻譯:

Three times I have begun a portrait of Lotte, and three times I have made myself ridiculous; which vexes all the more since I had a very sure hand some time ago. So then I made a silhouette of her, and this must suffice me.

哥德是應該知道德國科學家Johann Heinrich Schulze1727年時發現陽光將銀鹽弄黑的事跡的,對在歐洲流行已久的鏡箱(camera obscura)也不會感到陌生。然而在這個半自傳的小說裡,他的解決思念之道也只是限於弄個剪影而已哥德本人真的有搞過剪影哦。

將對某人的形象思念視為攝影的原點,我個人來說未能十分信服。

插圖是法國畫家Jean-Baptiste Regnault1785年繪製的畫作《Origin of Painting》,主題就是Dibutade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