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11

照片原點與範式轉移

前次討論說到有說法認為攝影術發明與十八、九世紀以來歐洲人的思想出現範式轉移有關。對此吳稚暉寫的小說《上下古今談》裡有一段很活潑的描述:

「嘉慶十年[約西元1804],到今年光緒二十六年[1901],剛好九十幾年,在九十幾年前,那時節千里鏡是有了,顯微鏡是止有狠粗的,其餘輪船亦沒有,火車亦沒有,電報亦沒有,然而彼時間正就是……奇怪東西出世的時候到了,因此,想輪船的正在那裡想輪船,想火車的正在那裡想火車,想什麼的正在那裡想什麼,你也瞎想,我也瞎想,有的是想出一點東西來的,有的是想來想去,想出來的法子,沒有效驗,被人好笑的,故爾就是這件照相的事情,也就有無數人,閒空了,天天想到,他們本來不曉得自己做得出照相,或者做不出照相,當時世界上亦沒有一個照相的名目,大家止覺得,終要有這麼一件東西,不消用筆,就可畫出一幅畫來,方才便當,……

《上下古今談》大約是在1911年時出版;一百年後回顧,這範式轉移的觀點在華語世界都不流行,實在教人感到困惑。到底是辛亥革命以來中國人的識見停滯甚至倒退,抑或是受到歐美對攝影歷史的研究也開了倒車的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