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璸綸(三):靠娼妓照片發達?

研究中國攝影歷史的作者有關璸綸的紀述,我所知道的另一條見於吳群的《中國攝影歷程》(1986)一書:
 
我國早期的照相館,有的著重于給當時的社會名流和大官們攝影,有的還專門攝製和推銷妓女照片,謀取暴利。如清同治年間在廣州開設的綸照相店,就是遷往谷埠專拍妓女照片而發達的。
慚愧的說,我對此條資料沒有任何補充。第一,我沒有看見過璸綸攝製的這類題材的照片;第二,我也不能肯定文中的「谷埠」是什麼地方:上網搜尋,只有廣西柳州有此地名。是否就是吳群提及的地方,我實在不知道。
讀者如對上段兩點有所認知,誠希賜教為盼。

2 comments:

  1. "清代道光年間,廣州白鵝潭東面的谷埠(即今仁濟路口對出江堤一帶)...."
    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local/chinapress/20121211/00324044474.html

    ReplyDelete
  2. 和兄:

    謝謝資訊. 璸綸的續篇有時間會再整理編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