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香港早期攝影器材稱謂



續前篇,攝影器具又叫做什麼呢?雖然眾所周知「camera」一字源自歐洲早已存在的光寫圖儀「camera obscura」,但在香港早期的資料來說,根據我自己搜集的報刊紀錄,初次出現已是18594月,距離攝影術的傳入差不多有十四年之久!
在此之前在港的歐美人士對「照相機」的稱謂有二:較早出現的是「instrument」,時在1847年;之後就是「apparatus」了,我有紀錄的是18528月。這個叫法非常通行,即使之後「camera」出而漸漸取而代之,「apparatus」這詞至二十世紀初的西文報紙裡仍然可以間中遇到。除此之外還有「machine」,在18578月一個連卡佛公司的廣告裡使用過。
apparatus」這個名稱的流行是世界性的,正如前篇提到的Eric Stenger的書《The March of Photography》中說“… the word ‘apparatus’ has been so universally adopted that we no longer shiver at the atrocity.” (p. 238)
喜歡視攝影為藝術的愛好者也許會感到有些失落吧,因為這些名稱都很科技和工業化耶
插圖是一款「Kinnear’s Camera」,這牌子的照相機曾在香港出售。圖片來自網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