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照片說:易拉架曾駐在此

1994年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首屆新聞攝影比賽,我是評判之一。記得那次初度接觸謝至德的作品,一種出自內心的強烈人文關懷溢於照片之上,很是感到震撼。特別是一輯獲得圖片故事獎的《泰北異域》,以前我間中都會去在他的網頁重溫,現在未知何故卻不行了。


《前線˙焦點2008新聞攝影比賽》我重當馮婦,經過十五年的運作,評審的程序已經安排得十分順暢。今年我感受最大的是氣氛極好,各位評判都很主動提出自己的選擇並解釋理由,爭取說服認同,但同時又很願意開放接受他人的看法,甚至改變原先的立場。另一點就是技術表現不再是最重要的考慮,大家不約而同地都關注著新聞照片的時代意義,以及攝影記者的社會責任的課題。


今屆獲獎的照片,許多都帶著較深入的觀察,有些甚至是初看時不太吸引的。例如此幅「自然與環境組」的冠軍作品,何柏基的《電訊推銷員在炮台山行人路上留下的記號》,觀者實在是要稍為花點時間才能明白。類似的例子,在人物組、特寫組以至一般新聞組裡,都有出現。這種不甚起眼的照片能夠得獎,十五年前是不可思議的事。


評審完結後得主辦單位賜飯,席間有意見對人物組中一幅鍾欣桐很沉鬱的照片只得季軍感到詫異。我私自想,可能因為今屆所有評判都是男性,對她這年多以來受到的惡待產生了憐憫,於是放她一馬。若然,照片沒有得勝的原因是出於仁慈,倒也是有趣的事。


得獎作品刻下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展出,同場還有《四川地震周年紀》圖片展,至531結束。


照片由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提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