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早期中國攝影史天書


七、八年前我細閱自己的檔案資料時,意外發現18453月時,一位Mr West在《The China Mail》刊登他在中環開設的照相館的廣告。這是目前所知中國最早的商業攝影活動,我雖然沒有為此寫過專文,但在以前發表了的數篇文章裡都有提及。這幾年文化博物館搞的攝影展覽,也是以此為香港攝影史的開始。(可是沒有註明出處,嗚嗚~~)


事隔差不多一百七十年,這樣普通姓氏又無名字的,茫茫人海怎麼能夠查究出他的生平事跡呢?曾經出版過日本和韓國早期攝影史的英國收藏家Terry Bennett就做到了。在他新出版的書History of Photography in China 1842-1860(20098)中,我們可以知道Mr West全名George R. West,本來是1843年隨美國使團來中國洽談商務條約的畫家;《望廈條約》簽署之後他卻留下不走,直到阮囊羞澀時嘗試用他的照相機謀生。詳細的故事既富戲劇性又叫人黯然,值得細讀玩味。


早期中國攝影史裡有許多像West般下落不明的人物,都被Bennett福爾摩斯式偵查下重現了他們的人生、事業和作品。對於18421860年的中國攝影史,本書也有很扼要綜合的闡述。有興趣了解中國攝影歷史的朋友來說,我以為這是最具參考價值的好書。50鎊的定價是有點昂貴,但是絕對物有所值。


Bennett預備要寫一共四冊的中國攝影史,計劃是去到1911年民國革命為止。


1 comment:

  1. Many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Edwin. Great to learn that the book is published. Would love to read the book! Cheers, Ti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