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回到校園(sort of......)


喬布斯(Steve Jobs)真厲害,換肝後久休復出蘋果產品發佈會成了各大電視台外國新聞一樁,可見個人小宇宙之強。除了推介一大堆新iPod產品外,還有新版本的iTunes軟件。還記得「podcast」這種東西嗎?在iPod初初興起的時候的確盛極一時,個人、商戶或媒體都紛紛製作節目作廣播。現在熱潮有點兒冷卻,我訂閱的廣播現在都把它們冷待了。

前兩年iTunes裡頭增加了一項欄目叫「iTunes U」,讓教育機構發放帶有聲畫的教學材料,大眾亦可免費索取,其實只是把「podcast」轉世再生,有關攝影的教材其實也不少,比較像樣的如英國高雲地利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裡有一系列叫「Photography Mediation」的課堂,或英國的Tate美術館也有一系列的討論,當中亦有攝影,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也有好些「podcast」介紹他們的攝影展覽,美國著名的設計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也有相關課堂,大家只要花點時間在iTunes裡用搜尋器就能找得到。先警告一下這些講堂大多都是有聲無畫,悶蛋非常,老實說在現今講求多媒體的時代真的刺激欠奉,但那種叫人打呵欠的氛圍偏偏跟真正課堂無異,正正合我這些老想著回到校園,但找個錢刮痧都沒有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