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Roy DeCarava (1919-2009)

前些時候攝影大師Irvin Penn去世(1917-2009),我那時沒想過要提及,大概因為大家對他認識已很深,致敬悼文也多的是,但在27日辭世的Roy DeCarava名氣可能不及Penn,恐怕未必是每位讀者都會認識,但他是美國黑人攝影師中甚具影響力的一員,也有一個我在這裡向他致敬的原因,是他拍攝過不少五六十年代爵士樂黃金年代的經典音樂人照片。DeCarava拍jazz,論畫面工整雕琢不及同樣是以拍攝爵士樂圖像聞名的白人攝影師William Claxton(1927-2008),但卻富於熱情,不加修飾,看他那張拍攝色士風巨匠John Coltrane肉緊到閉著眼的人像,你仿佛能聽到那些緊湊的音符。


DeCarava拍攝風格是街頭攝影融合在紀實攝影中,他畢生創作的題目從不離開過自己的出生地哈林區,或許我們會跟他和同是非洲裔的已故著名報導攝影師Gordon Parks(1912-2006)比較,Parks拍攝過不少iconic的圖片,無論性情或圖像上是屬於比較「硬」的一種,相對來說DeCarava的照片來得溫婉,風格化得來,甚至富有詩意,跟他年青是從事繪畫不無關係,而這些都是有色人種圖像中比較缺乏的靜態和感性的描寫,他最有名的一張是一個穿著光鮮畢業禮服的黑人女生,在滿佈垃圾的哈林區街頭裡,滿懷心事。他的創作態度從他在1952年申請古根漢獎學金所填寫的內容可見一斑:「我不想要有社會學陳述的紀實攝影。」,結果他成了獎學金首位非洲裔的獲獎人。



我平生第一次到紐約到就是在MoMA看他的回顧展,還記得他很多照片是屬於「黑人黑夜捉烏鴉」那一類,放晒是要很花功夫的,後來看過一個他的訪問,大意是黑白攝影不是關於黑和白,而是那個「灰」,感覺這番話是另有所指的。有讀者在上一篇文留言,我們常常有那種觀其作品見其性格的迷信,所言非虛,但對於DeCarava,我是寧願相信的。

1 comment:

  1. 哇! 我可沒有收到消息呢! 當年也是通過A. D. Coleman才注意到DeCarava的.

    其實對於報道與討論, 自己也常是不知如何取捨. 也許正如你所說的, 到這裡的人比我們靈通的多的是, 發放消息是有點多餘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