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可能是最早的香港景物照片

根據文字紀錄,香港起碼在1845年就有攝影師登陸了;但無論是人像或是景物,當前能夠確定年期的都要去到1859年。從18451859年間在此活動過的攝影人至少有四、五個,卻至今都未有找到他們在香港攝製的作品。


此照刊登於1997年亞洲協會《Picturing Hong Kong》的展覽場刊之中,文字說是1855年的香港建築物,攝影人姓名不詳。由圖像來看有可能是香港島中區的某處海旁,但也不能太過肯定。若有朋友能辨認出甚麼,都請不吝賜教。

8 comments:

  1. Edwin,Roberta Wue 的 "Picturing Hong Kong: Photography 1855-1910" (ISBN 0807614246)有早至1855的香港照片

    http://photo.popart.hk/newforum2/attachments/month_0911/20091126_6f3c5665aa70c48e71daPUuk0G6ba20n.jpg

    ReplyDelete
  2. 哈,失覺,原來這書你有份寫的!

    ReplyDelete
  3. Alex:

    對呀, 就是這幅照片了. 但時間地點都似乎是收藏者所說的, 我自己是有所保留.

    ReplyDelete
  4. Hi Edwin,

    那可能是雪廠街(當時不是稱作Ice House Street 而只是Ice House Lane)

    Tim

    ReplyDelete
  5. 追加︰雪廠街大概到了19世紀末才擴闊並由'里'升格為'街'。

    Tim

    ReplyDelete
  6. Tim:

    謝謝賜教, 你看照片的時代怎樣?

    ReplyDelete
  7. Hi Edwin,

    可能攝於1855-1865年間吧。要細緻調查,可能要由右端那間有掤架(很可能是新建)的建築物著手,不過這可能得花上很多時間。

    Tim

    ReplyDelete
  8. Tim:

    謝謝, 希望將來有更多發現了. 由於照片是albumen silver print, 也許會是另一個線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