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六一九前攝影活動(二)

這活動也是在明天舉行,我可能要當逃兵了。下面的是新聞稿轉載:


中大手機攝影研究發掘出香港日常生活獨特的一面


香港人是世界上使用手提電話最頻繁的群體之一。在幾乎所有的公眾地 方或大型活動中,我們隨處可見熱衷於用手提電話或數碼相機拍照的人。但那些數以千計的影像究竟何去何從呢?它們記錄了甚麼?它們究竟又何價值?中文大學一 個研究小組一直在默默搜集和細閱這些影像。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影像展現出香港鮮為人知的一面-一個有別於政府塑造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一個真實的香港。研究員觀察過多個網上社交群組的手機相片,又設立了一個名為 Mobipix Facebook 群組讓市民上載相片。在過去一段時間,研究員已 經和參加者進行過訪問和問卷調查、並分析了有關數據,是目前國際上有關題材的少有的詳細研究之一。


研究監督葛海倫教授說:「我們認為這些影像是珍貴的歷史記錄,但我們仍然在摸索如何保存它們。 這些影像展現出無遠弗屆的創意、原 創性和創新-一些原本屬於專業人士的知識和藝術家的專利。現在的科技產品透過如 face recognition smile detection 等軟件技術,有時可以擔當攝影 「培訓者」的角色, 但用家的用法總是走在設計者之前的。因此,我們的研究發現,一些人工智能和機械視覺等技術所建基的對日常生活攝影的理解可能已經過時了。」


為了進一步交流國際上有關流動攝影方面的研究,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葛海倫教授定於2010615在 中文大學舉行一天的研討會,題為「 手提電話攝影與日常生活研究- 超大量的影像生產、影像的意義和日常事件」(詳細地點:聯合書院曾肇添樓UCA312室)。該研討會將匯聚一小組來自不同地方 的( 包括澳洲、法國、香港和韓國)、但專注研究相關課題的教授和研究員,討論有關範疇的最新發展,包括分析手機相片、用家建立內容(user-created content) 和日常生活影像生產的有關理論和研究方法。

直至200910月,全球已經上載到 Flickr Facebook 上的相片分別有四十億和一百五十億之多。時至今日,有關數字可能已經翻了兩三翻。換言之,在 我們寫完一句句子的頃刻之間,已經有許多人把數以千計的影像從手機上載到網上。 在過去幾年, 也有不少研究人員曾就有關的課題發表過一些研究結果,但總括來說,先前的研究都集中關注產品設計,人機互動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或信息的交換與分享,鮮有以影像本身的價值和意義作為重點。


由中大進行的研究至今已收集並細察了約一萬張由本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拍得的手機相片,以定量(問卷調查)和定質(民族誌及深度訪談)的方法,透過調查手機攝影這種因科技和緊密通訊而生的新一代 snapshot活動,從繁多的日常影像中發掘出豐富的攝影故事和獨特的地道感性,並探討用家們從生活上累積的美學判斷和經驗。


是次研討會由葛海倫教授擔任召集人,並由中文大學的文化及發展中心支持。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教授的研究助理歐陽檉先生(電話:94881044),或文化及發展研究中心的小姐和馬小姐 (電話:269613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