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frame/less/more

今期布賴頓攝影雙年展熱播,乘勢給我機會再去抽抽水。跟波夫波網上閒聊提到被Parr叔叔發掘的墨西哥的士司機Oscar Fernando Gomez,我隱約記得很多年前有一名紐約的士司機也是把他從車廂裡抓拍的眾生相,結集成攝影集,有印像是由於在學時期有位教攝影的老師在美國曾當過一段時期的士司機。跟那個紐約的司機不同,Parr叔挑的主要是他從司機位置窗框(汽車述語為「A柱」位置)看出去的光景,造成「畫中畫」的錯覺。(這個展覽留待波兄再作介紹。)

©Oscar Fernando Gomez

第一樣衝進腦袋的是Michael Wolf近日出版的《Tokyo Compression》的攝影集暨展覽,把東京地鐵繁忙時間期乘客以罐頭沙丁魚方式擠進車廂的窘態作題材,那個門口的窗戶成了畫框,也無可避免展示了利用攝影中的權力掌握而進行剝削:系列中有好些人令我感覺他們明知有照相機的存在,但無法動彈的關係下,多不情願下只能別過臉或合上眼睛迴避就算了,也從中隱約感到攝影人從中能獲得快感,我對這種富於戲謔挖苦的心態,頂多只令我聊以一笑,這種強調以表現形式為主的作品,作為小品習作是絕對好看,在今年的世界新聞圖片大賽中在日常生活類別也拿過獎,但作為需要更深層次語境的攝影集出版,就……當然自會有文案高手其賦予其深層意義的能力。

"Tokyo Compression" ©Michael Wolf



From the series "Mado" ©Tomoyuki Sakaguchi

更何況這種表現形式其實毫不新鮮,我很早之前已看過日本攝影師坂口トモユキ(Tomoyuki Sakaguchi)以同類手法拍攝,有留意日本攝影博客,對他在晚間以人工燈光拍攝的中產社區街景應該有點印像,相對Wolf來說我甚至比較喜歡他的態度,相中人都是跟照相機面面相窺,是申訴抗議也好,是憤怒也好,是對峙也好,給人有相中人回話意識,而不是Wolf照片中的人被物化了的感覺。

"Iraq 〡Perspective" ©Benjamin Lowy

最新一期的荷蘭出版的攝影期刊《foam》,是每年一度新銳攝影師特集,書中介紹了其中一位年輕報導攝影師Benjamin Lowy的《 Iraq 〡Perspective》系列,全是由他坐著的一輛軍用「桿馬」裝甲吉普車的窗戶看出去的伊拉克平民百姓的街景,如不是「桿馬」或是伊拉克作背景,這種方式跟大家參加「鴨仔團」旅行的心態也有著一定程度相似,導遊帶你到一些景點卻不能下車,只好隔窗拍攝。其實看過一些隨軍記錄片也知道,他們往往躲在車裡的時間比在外面要長,當中自有奇特的心理狀況,我期待Lowy會給我們一些佛洛依德式的解釋,但他在書中的對答中了解到他的動機比我想像的單薄得多,他認為美國民眾漸漸對伊拉克漠不關心,希望以這種畫中有畫的特別的手法去獵取觀眾的注意力,從而令他們去關心議題。但這種方法要達到這個高度往往要拿捏得非常有技巧,其實Lowy在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時,也進行過一些藝術化的處理,用特寫鏡頭將油污拍成抽像畫一般,就過火了,視覺情趣一流,但至於帶動觀眾深層的反思呢?

照片或繪畫的裝裱的畫框其實是產生一種窗戶的錯覺,窗戶的窗框設計很多時候會引用到裝裱圖片圖畫上,從富裝飾成份的木畫框到現代主義後的簡約鋁框,其實一定程度上跟那個年代的建築風格掛鉤。當然John Szarkowski在七十年代為MoMA策劃的展覽《Mirrors and Windows》更確立以窗或鏡這兩種隱作為攝影創作的解讀類型,「窗」者,簡單來說就是以照片作為觀看及了解外在世界的途徑,至於窗內有窗,是純粹一種畫面上的趣味,或是多帶一種意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