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1

既親密又疏離

英國Routledge出版社的《城市文化讀本》(The City Cultures Reader, Malcolm Miles, Tim Hall, Iain Borden等人編選,2000)一書,在引文裡曾經這樣的形容城市:「城市是個事件,是場表演;裡面的演員和觀者的角色是可以互相交換的。就像所有的演出,城市是文化的產物。」

對於80後攝影師何鎮宇來說,城市香港的文化特色之一就是生活在這裡的人,經常表演著一種既疏離而又親密,既親密而又疏離的奇異行為。我們每天在交通裡、在工作中往往跟素昧平生的人挨肩擦腿 (最短的距離只有0.01公分),但在與家人以至伴侶共聚時,心理和物質的距離卻又可以用光年計算。我們會通過電視或網絡與不知名的友人討論英國皇室婚禮裡的各款衣飾,但同時又能夠對長期以來的地產霸權和丁屋制度熟視無睹……看著他的系列擺砌照片,我們有沒有像在鏡中看到了或多或少的自己呢?

何鎮宇的首趟個人展覽《Intimacy》,51 日在澳洲AdelaideSeedling Art Space舉行,至522日結束。

3 comments:

  1. 呢張相令我想起Steve McCurry其中一張相,新郎同新娘各自傾手機。

    ReplyDelete
  2. 我想來sit 堂偷師, Edwin 老師你係咪可以比我來上幾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