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12

璸綸(一):在香港學攝影?

今年原本沒有編寫19世紀香港攝影歷史的計劃,只是中曆新年之前接到友人查問著名照相館璸綸的資料,於是就在這裡整理出來給大家分享。如果引用的話希望可以註明出處,十分感謝。若我有錯誤不足之處,則千祈各方高人不吝賜教指正為盼。

有關璸綸常被引述的資料有二,今天先說最流行的一條。那就是出於1922年《廣州雜志》第一期文章「廣州攝影界之先覺」裡的一段:

溫棣南君、粵人、其父營業于本城大新街、業蘇杭布疋、店名璸綸、常與外國人來往貿易、時有美國人自港來省、攜有器械、欲攝取本城風景者也、寄寓該店、棣南深慕之、求得此術、時在同治年間、乾片尚未發明、所用者僅溼片與蛋紙而已、棣南學成後,即在本店開業、並以術授其兄、

根據上文,璸綸原是廣州十三行一帶的華人店鋪,18621874年間有美國攝影師到羊城拍攝風景照片,住在該店時將攝影之術傳授了給少東溫棣南。溫棣南學成之後就在原店兼營拍照了。

對此我稍為有點補充。其實早在咸豐年間,璸綸已在香港設店:我找到的是185785出版的英文報刊《Dixson’s Hongkong Record》,裡面有它的廣告說店位於中央街市對面,經營織物、爆竹、絲手帕、象牙、漆器等物。原文如下:

PUN-LUN, 璸綸/Opposite the Central Market, Queen’s Road, No. 962./Dealer in Coloured and Plain Matting, Crackers, Embroidered silk Handkerchiefs, Ivory Ware, Lacquered Ware &c./Hongkong, 5th August, 1857.

至於璸綸最早的攝影紀錄,我手上最早的是186498的《Daily Press》的廣告,店址已東遷至大馬路58號。照相館經營人像外也出售香港、廣州和十三行所在地的河南風景照片,同時仍有絲、象牙、織物、葡萄等出售。原文如下:

PUN LUN/PHOTOGRAPHER/Queen’s Road, No. 58, Opposite the ORIENTAL BANK CORPORATION./Takes Protraits [sic], Groups, & c., in best style. also keeps constantly on hand the views of Hongkong, Canton, Honam and other Ports of China,/And, Silks, Grapes, Ivory-ware lacquered-ware, Matting, & c., &c., on moderate terms./Hongkong, 2nd September, 1864.

這樣看來,溫棣南等是在1864年左右學得攝影術的,而地點除了廣州之外,也可能會是香港。

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