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攝影光學原理與柏拉圖


構成攝影圖像的光學原理「暗室」(camera obscura) 現象,以往史家都以為最早的文字紀錄是希臘哲學家阿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322)的《疑問》(Problems)一書。阿里士多德不單觀察到光線透過小孔會在地上或對面的牆上產生圓形的圖像,也注意了孔洞愈小,圖像愈是清楚。

在人造光源既少且弱的年代,暗室現象無疑沒有今天那麼罕見。阿里士多德是不是西方最早發現這個原理的人,實在很難遽下定論。但從西方哲學史的發展來說,由他來紀錄此事,真的是最恰當不過。他的哲學提倡實地觀察,一反其師柏拉圖強調的意念世界 阿里士多德嘲諷之為形而上學。柏拉圖是不會認為這些現象是值得紀錄或者探索的。

從側面來看,也許柏拉圖在生時(約公元前428-348),暗室現象真的尚未廣為人所知。不然,柏拉圖在《共和國》(The Republic)裡的著名山洞人寓言,那些被無知者以為是真實的影子,就不會是由燭光產生的了。

最近二十多年來,中國攝影史作者卻提出戰國時的墨子才是世界上最早紀錄暗室原理的人。將來續談。


2 comments:

  1. 插圖出處是在《疑問》一書嗎?「

    ReplyDelete
  2. 喔! 不是啦, 這是目前所知最早刊印的camera obscura圖解, 見於1545年一位荷蘭科學家Reiner Gemma Frisius的書《De radio astronomico et geometrico lib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