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往日本旅行,路過很多小書店都會有個小招牌擺在路邊作招徠,都是單字一個「本」,即書籍,感覺非常「型仔」。

我收藏的攝影書不算多,也算不上惜書,因為我真的會去讀,不吝嗇去翻閱,尤其是文本的都是翻得頻繁而顯得頗為殘破,看到很多人的藏書光鮮亮麗,除了刻意作保值之用外,根本很難想像他們有把書翻閱過。攝影書真的有市,看看有名網上攝影書店Photoeye競投絕版攝影集的部門,現在這種經濟環境,好些近至這一二十年出版的絕版攝影集,仍可以有幾百美元的交投,再進一步的話,可以在今個月19日去倫敦佳士得的攝影集拍賣參詳一下,攝影集藏品的價值當然不是單純用書裡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來衡量,物以罕為貴,例如今次拍賣估值最高,達六萬英鎊的一本,是超現實攝影師Hans Beller的1949年攝影集《Les jeux de la poupée》(The Games of the Doll),除了只有136本出版過之外,還有是鉅細的製作工藝,像攝影術早期沒有半色調製版技術時,用上15張真實的照片加上手繪著色。還有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拍賣日本攝影師的日版寫真集佔了好一部份,不乏一些熟悉的名字如森山大道、荒木經椎等等,真箇是「寫真集王國」。

可以看看閣下的家當有沒有值錢的藏品套現,攝影集價值的評估老實說我都是一知半解矣,但第一版肯定是必要條件,保存狀況不用說要好,最難保存還是包著硬皮封面的dust jacket;還有不要動不動以為自己是康熙乾隆,貿貿然簽了大名或蓋上墨寶,除非你真的是九五之尊罷!

有時我覺得或許是陰謀論,攝影師和出版商或許覺得有某攝影集銷售反應好,卻不急於再版,你可能問錢沒有人嫌少罷,但對攝影師作品在市場上叫價力有著一定的鼓動風潮的幫助,可憐我等貧苦大眾只能耳濡目染情況下得悉這等「夢幻攝影集」,或是買人家「甩皮甩骨」的二手貨色。

6 comments:

  1. Hans Beller 係我心愛既攝影師之一,樣地我愛死了攻殼,尤其是電影版第二集,片頭實在是狎井守向Hans Beller致敬。

    ReplyDelete
  2. 說起保值,在n年前巴黎旅遊期間,在一間專賣攝影書,店長出名「寸」的書店,他冰冷的眼光使我每次打書釘都感到如芒在背。在那裏我買了一本貌似二手書,Lee Friedlander的一本攝影集 Like an one eye cat。回家仔細翻閱發現有攝影師的簽名在扉頁上,好不意外驚喜。

    ReplyDelete
  3. My major photo book collections:
    Josef Sudek, Josef Koudelka, Sally Mann,
    Francesca Woodman, Anselm Kiefer (painting + photography + installation), Starn Twins and Joel-Peter Witkin.

    ReplyDelete
  4. 我也不惜書, 但希望書商不妨多出版各種珍藏本給藏家收藏, 但也要出有普及版給用者來用. 例如影響極大的Allan Sekula的 Photography against the Grain, 雖是半作品半論文, 但大家公認他的作品很爛, 重視的都是書的理論部分. 只是1984年一版之後就斷了, 現在這只有平裝版的書在二手市場上起碼都叫價1,000美元, 所以至今仍然只能用影印本, 甚慘.

    ReplyDelete
  5. nasi:是《Innocence》那一部嗎?你不說真不知道。不過肯定Cindy Sherman後期拍玩偶的系列受Hans Beller的影響很大。

    感覺以前出版商比較有「邏輯」,通常初版賣完後,下一版通常都會出較廉價的平裝版,家裡的大部份是這類版本,所以「價值」欠奉。算得上稍為有增值潛力的,大概只有當年Wim Wenders來香港時冒昧找他簽名的攝影集《Written in the West》(不過他近年的戲真的好爛!)。現在買書不擔心價錢/值,只擔心如推填區的家還容不容得下!

    ReplyDelete
  6. fotopiggie:就是那一部!

    不知在綱路大行其道的今天,那書店別來無恙吧?我還在那裏大出血的買了Lewis BALTZ的 Park Cit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