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六四對照(一)

這照片是一兩年前我從某報上看到的,來源或許是路透社。跟在該社工作的葉英傑兄打聽攝影師等資料,他用了幾種關鍵字搜索圖片庫目錄都找不到。


題材說不上特別吧,地點可能是灣仔,但也難以確定。只是看上去卻非常眼熟,有種déjà vu的感覺,像是在記憶表層上割了個口子,傷痛、血和淚忽然都洶湧地噴了出來。教我詫異的是,產生類似感受的可能不單獨唯我一人。那時期該報的政治版等,就好幾次用了這照片作文章的插圖,有兩次還是在同一個星期之內。


後來才想到,照片的構圖跟王維林隻身抵擋坦克車隊的場面是一模一樣的。原來我又回到天安門廣場了。



3 comments:

  1. Edwin 兄,這個Blog前些陣子在大陸已看不到,所有Blogspot的都一樣....有些事情,忘也忘不了,到時到候呢d '制度'反而提醒你 !

    ReplyDelete
  2. 好似係中環...hong kong club 隔離

    ReplyDelete
  3. Dustangel兄: 哈, 原來這blog平時內地可看耶. 我希望國內的攝影將來多所交流呢喃

    騰君: 是呵, 你可能是對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