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六四對照(二)

上世紀90年代是個人隨身通訊設備突飛猛進的時代,起先各人腰際或包包裡都有個會忽然發出「必必」響的傳呼機,後來就轉為各種鈴聲的流動電話了。另一個突破是通訊號碼可以自行選擇,當時除了諧音「易」和[「發」的28之外,「89」、「64」似乎也受到不少人士的青睞,特別是傳媒人士及記者。我認識的記者之中,傳呼機或流行電話有這兩組數目字的,隨便算算就有好幾個。


有一年的64,前中國總理朱鎔基被記者問到時笑著說:「你們不提起,我也忘記了!」我想在場的記者很多心裡都會說:「總理,人民不會忘記呀!」


今年515,即曾蔭權到立法會說他的六四觀代表香港人的那一天,有線電視記者王詠國就發現立法會門外維持秩序的警車,編號竟然是「AM 8964」。據《明報》翌日報導,他隨手拍下的照片大受「友人」(是行家嗎?)歡迎,爭相用作網誌照片。


這個星期五(29)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中心二樓「光影作坊」開始舉行的《阻抗的表演:六四二十週年攝影展》的十一位參展者,都是現任記者或曾在新聞機構工作。


我不認識王詠國,照片只是在網上找到的。

1 comment:

  1. What a beautiful coincidence:

    AM8964 - Astounding Memory 896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