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登月四十載


我中學時是天象迷(我差點想過要自己製作一台牛頓式望遠鏡!),七月十六日是太空人登月任務四十週年我自然不會忘記(十六日是發射日期,登月為二十日),甚至連美國人已好像不太熱衷去紀念這個集當年最高科技財力,牽涉全國精英,在太空競賽從後趕上勝了蘇聯的一仗,科技的進步現在是唾手可得,大家大概已忘了太空科技的劃時代,當年民間還是在聽原子粒收音機看黑白電視。「太陽神」任務留下大量異常高質量的硬照紀錄,我甚至有點感激當年太空總署挑選了那個H品牌的照相機作為登月任務之用。太空總署非常著緊影像紀錄,太空人在任務前幾年已接受大量的攝影訓練,甚至叫他們在休假時把照相機帶走使用,好讓他們熟習操作。不少「太陽神」任務拍下的照片都甚具標致性,尤以從外太空回望地球的景象,如「太陽神8號」繞月任務拍下的「地出」(Earthrise)和「太陽神17號」拍的「藍色彈珠」(Blue Marble)都成人類文明的重要影像,甚至因為這些美麗的景色感召了不少人對環境保護的意識。

四十週年當然回顧了不少當年拍下的照片,沒有踏足月球,一直在留守在環繞月球軌道的指揮倉的太空人哥連斯Michael Collins,在等候已完成月球漫步的杭思朗Neil Armstrong和艾德林Edwin Adrian的登月倉(匿稱「老鷹」)回航跟指揮倉接合途中,拍下以上的照片,並有這一番感言:

「他們逐漸地變得愈來愈近,穩定得猶如在路軌行走。我想:『這個景像多美麗呢!』我覺得必須要把它記錄下來。 當我去拿我的哈蘇相機,地球突然在地平線出現,正正地在『老鷹』之後。這個畫面實在不能再好,但這樣的構圖不是我刻意做成的,只是一個愉快的巧合。 我懷疑很多好攝影作品就像這樣,是一些攝影師不能控制的意外發生的偶然事件。 但無論如何,當我按快門時,我平生第一次意識到,在同一個框架中,同時出現了三十億人類,二位探險家和一個月亮。至於那個攝影師,自然地靜靜的潛伏在畫面之外。」

2 comments:

  1. 哈, 跟 Neil Armstrong 拍攝 Edwin Aldrin 的Moon Walk (http://starchild.gsfc.nasa.gov/Images/StarChild/space_level2/aldrin_big.gif)比較, Michael Collins的攝影技術可是高超得多了.

    ReplyDelete
  2. 哈哈,但我又覺得OK喎,那個頭盔的反映都很經典罷。

    其實很多NASA的檔案圖片真的靚得嚇人,前幾年Michael Light復修了一堆NASA的月球圖片結集《Full Moon》就很精彩了,他後來把美國核試的檔案圖片復修的《100 Suns》也是當年很多人的十大攝影集之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