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我不是恐怖份子


Chris Steele-Perkins of Magnum copyright@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

如果未來「水平警察」玩笑成真,「水平」成為攝影世界的唯一真理,結果四處貼滿「Horizon Big Brother」的尊貴大頭照片,再派成千上萬的「水平警察」監察攝影師的一舉一動,大概George Orwell想也沒想過這種白色恐怖,竟會發生在攝影師身上吧。

不過,最近恐怖襲擊的陰霾確實影響了不少攝影師的拍攝自由。英國近年發生多宗警察濫用反恐法限制攝影記者和攝影師在公眾地方拍照的事件,彷彿個個攝影師都是恐怖份子,要影低哂D城市佈局來交俾塔利班。倫敦甚至發生過一位奧地利遊客和他的兒子被警察制止拍照和刪除照片,只因他們拍了一張巴士站的照片!可憐他們的到此一遊照片通通被刪掉,難怪他們說不想再回倫敦這鬼地方。

這種情況當然引起業界的強烈反彈,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不斷撰文發炮批評,7月15日甚至發起了“Not A Crime”的自拍抗議行動,號召各地攝影師不分專業或業餘,只要不滿政府當局的濫權行動,便可以自拍一張手執“Not A Crime”(拍照不是罪)或“I am not a Terrorist”(我不是恐怖份子)的照片上傳到Flickr,來喚起社會及政府的高度關注。

發起組織更找了Magnum的兩位攝影師Stuart Franklin 及 Chris Steele-Perkins作頭炮加強號召力。你現在可以在Flickr裡看到他們的照片:http://www.flickr.com/groups/iamnotaterrorist/。除了是照片抗議的本質外,不同自拍照鋪陳起來也甚具當代概念攝影的風格,大概行動結束後主辦單位要舉行一次終極抗議的攝影展,再次把網絡、公民力量、影象和社會議題等元素結合,將運動推向高峰。

不知行動會否接受外地攝影師的吶喊助威,但所謂唇亡齒寒,雖然香港似乎還未有因反恐條例妨礙新聞攝影的案例,但難保未來內地的恐怖襲擊和衝突增加,香港當局會同步加強嚴控在公眾地方拍攝的自由,還是要密切關注有關發展。更多詳請:http://www.not-a-crim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