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廣州有天壇?

《廣州日報》在200811月時刊登了一幀英國國家圖書館收藏的廣州照片,根據英國方面提供的資料,是香港攝影師阿芳在18701875年間拍攝的「廣州天壇」(Temple of Heaven, Canton);照片原是一式兩幀,一幀正面一幀側面。


廣州當然沒有天壇,所以照片刊出以後引起了好些議論,經過專家鑑識,初步推斷是清朝康熙五十二年(1713)在廣州興建的萬壽宮。由於該宮已經在1918年被孫科的「拆城築路」計劃中拆毀,這照片中的如果真是萬壽宮的話,就是該宮少有的攝影紀錄。


為了廣徵意見,《廣州日報》的記者君上月跟我聯絡,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提供。只是我並非廣州歷史專家,對廣州的舊建築也認識不多。故此現在將圖像貼出來,希望有高人指點。


不然的話,我只能從自己對廣州早期攝影歷史的方向解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