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一起搞吧!科學與性的奇異交配》



曾幾何時,感光物料還未發達,拍攝肖像動輒需時幾分鐘,所以特別要用支架來固定被攝者的頭部和身體,以免影象模糊。

當然,這支歌仔已很久不用唱了,照片裡的人物也不再是一碌木。現在我們去影貼紙相,還可以五秒換一個姿勢,V字嘟咀S腰,手快有,手慢冇。

不過,最近讀到美國科普作家Mary Roach的《一起搞吧!科學與性的奇異交配》(Bonk! The Curious Coupling of Science and Sex)才發現,原來仍有現代科學家以維多利亞時代的方式,必須固定被攝者的肢體才能拍攝,懷舊味道甚濃之餘,也非常有趣而引人入「性」。說的便是以「核磁共振造影」和「三度動態超音波造影」技術來紀錄人類造愛的過程。

大部份人只顧造愛的歡愉與生育機能,還有比拼時間的長短和高潮的次數,卻只有少數科學家好奇造愛時人類身體部位的構造和變化,來發現及幫助在性愛上遇到困難的人們。「核磁共振造影」和「三度動態超音波造影」技術便是透過科學方式,拍攝人體的內部結構,例如觀察媽媽子宮內的胎兒活動,或者發現原來陰莖在皮膚表皮之下,「根部」的長度接近「體外垂落部份」的三分之二;所以作者說,以後男人勃起如有六吋長,他可以說他自己有十吋,一點也不吹噓。

讀Mary Roach的文字,富幽默感之餘,也會領會到她對科學的堅持和大膽嘗試的態度,她為了採訪「三度動態超音波造影」技術在性愛方面的研究,與丈夫親身卸甲上陣,以第一身述說這種造影技術的經驗和優劣。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正是她們需要在造愛的過程中,不能一味擺動和搖晃,而要配合科學家的拍攝需要,突然固定某種姿勢和停止呼吸數秒鐘,就像攝影術發明之初在照相館拍攝肖像一樣;但最大分別是,肖像固定頭部並無產生任何副作用,但造愛時停止呼吸數秒鐘卻足以令大部份男人軟化下來,這也是過去以「核磁共振造影」拍攝性愛場面的困難。

那究竟影象效果如何?這也是這本書最失敗的地方之一,竟然連一張「三度動態超音波造影」性愛照片也沒得看。我們這些看慣日本AV的男生,大概也想追求新鮮刺激的性愛影象,卻偏偏吊癮非常,令人失望。現在你可以看看這段Mary Roach的演講,題為10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orgasm,你可以看到兩張七個月大胎兒的靜態圖像,題為《胎內胎兒自慰之超音波觀察》,聲稱顯示胎兒「以類似自慰的律動握住陰莖」,動作持續了十五分鐘,但未發現胎兒有高潮現象,信不信由你。

4 comments:

  1. 波兄:

    精彩精彩! 希望維持多寫, 這樣網誌的題材也會多樣化起來.

    ReplyDelete
  2. Edwin Sir,
    慚愧慚愧~~ 我也希望keep住寫, 尤其趁這個暑假.

    ReplyDelete
  3. 我都對這書好有興趣,不知在那裡可以購買呢?

    ReplyDelete
  4. hi Yun,
    抱歉,我忘了在哪裡買了,但在香港的二樓書店應該會有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