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香港攝影節?

《信報》今天(313)刊載一篇訪問本地攝影家沈嘉豪的文章,內容提出現在是營造「攝影節」的適當時機。他的構思是:「在同一月份內,由不同的攝影團體各自組織和策劃屬於自己的攝影展,在全港各區有不同的攝影展覽一起舉行。當中一個統籌單位,其職能只負責統籌活動宣傳,但對展出的內容則毫不干涉,這樣才符合攝影本身的包容和百花齊放。我會用所謂「齊頭散尾」式的設計,即各個相展同時開展,但展期、場地都可以不同。我相信這種藝術形式可令更多香港攝影師及攝影愛好者參與,長遠來說可以推廣為旅遊項目,以至吸引攝影生產商的關注。更重要的是塑造出一個具香港特色的「攝影節」,增加與內地及國際的攝影文化交流。」

嘉豪的這個意見在年初的《影像香港》展覽未結束時,圈內人就已經醞釀討論。從地理、文化設施等條件而言,我們要搞一種定期的攝影節是絕對綽綽有餘的。大家多發點意見吧。

圖:去年山西平遙的國際攝影展。


1 comment:

  1. 對「攝影節」的討論常常有個盲點,就是商業畫廊的參與,觀乎外國的攝影節和expo,都不乏一眾商業畫廊的加入,除了可「抽水」作運作資金,另外連帶其關連的買家/收藏家/策展人等等都有機會參觀作品,變了不是純粹找曝光平台那麼簡單,避免了「塘水滾塘魚」情況出現,可惜香港商業攝影畫廊乏善足陳,屈指可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