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Soon we'll all be amateur photographers"

最近看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的博客裡掀起一陣討論,BJP的編輯Simon Bainbridge針對攝影教育說了些話,他碰上很多快將畢業的學生,覺得他們對自己的前景過份地天真,Bainbridge認為很多學院沒有好好告訴甚至隱瞞學生他們正面對的是一種什麼就業環境,是一種失德的表現(a moral failure)。因為實在有太多真材實料,技藝超凡的攝影師,都要在這個經濟環境下「吊鹽水」,滿腦不切實際的空想的畢業生會落得怎樣境地?其實這個話題自我九十年代大學畢業已歷久不衰,只不過在這個金融海嘯期間更能凸顯問題的存在。

或許聽聽英國攝影師Simon Norfolk(就是那個用大畫幅在阿庫汗戰爭中拍攝靜態的戰地場面的攝影師,見附圖)的意見,Norfolk的身家敗在冰島的銀行倒閉潮上,心灰意冷地提出自己見解:就是去轉行。他在World Press Photo的博客寫道:「保持你對攝影的熱忱,但去試試從事其他行業如電影剪接、網頁設計或會計。」灰?還未算:「最終我們會變成業餘攝影師,從事著別的行業去「揾真銀」卻不欲告人,因為那種給人勢利的感覺始終要避忌一下。」
















Bullet-scarred apartment building and shops in the Karte Char district of Kabul. This area saw fighting between Hikmetyar and Rabbani and then between Rabbani and the Hazaras. ©Simon Norfolk

7 comments:

  1. Ha ha, I am an amateur since I graduate almost 20 years ago!

    ReplyDelete
  2. 不是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 的就是 amateur photographers,還有中間的嗎?

    ReplyDelete
  3. 抱歉,有些地方翻譯得不好,已修改,希望能清晰一點。

    Blues:你的工作不算「勢利」罷!

    ReplyDelete
  4. 都是數碼攝影普及帶給專業攝影師的禍!

    ReplyDelete
  5. 我想photographer被視為一種職業、或單純是活動的執行者,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期望,但至少也有考慮他/她是否經常進行拍攝活動。專業跟職業不同,可能在於對某些價值的要求(和保護)。有趣的是常見的amateur photography之活動(如學會主辦的外影活動),也有他們的一套價值(有時也會跟professional的重叠)。所以在專業和業餘photographer之間(或/和之外),是攝影者(those who photographe)在攝影世界以外攝影。

    ReplyDelete
  6. 想問呀,
    "在專業和業餘photographer之間(或/和之外),是攝影者(those who photographe)在攝影世界以外攝影。"
    <----"攝影世界以外攝影" <----即係點, 我仲係唔係好明, 可唔可以舉例,我諗左幾日...

    ReplyDelete
  7. 大概那個空間,就是一個人的自定義。他既不是職業攝影師,卻也不是業餘者。愚以為大概說在「中間」比「以外」要合適一點。

    很不好的說穿了,就是裡面有一個 hierarchy中間那層,隱隱的覺得自己是在上層,但又隱隱不在那個 hierarchy當中。也許你我都是這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