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澳門老照片展覽


將在5月舉行的澳門藝術節,今年將更加碼。根據昨天(7)的《信報》報導,「展覽方面,由澳門博物館聯同法國尼塞佛爾.尼埃普斯博物館合辦的《凝光擷影——攝影術的發明暨中國澳門老照片》,通過老相機介紹攝影技術的起源及發展,以及法國人在澳門拍攝的老照片。」這是令人充滿期待的展覽,所有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都不應該錯過。


尼塞佛爾.尼埃普斯(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 1765-1833)是最早嘗試攝影術的法國人,他在1827年前後拍攝住處後園的一圖,是現時所知最早的照片影像。從上述簡介看來,今次展覽的是些舊照相機等物,但都有相當價值吧。


至於「法國人在澳門拍攝的老照片」,我最期望看到Jules Itier (1802-1877)1844年到澳門時拍下的達蓋爾版(daguerreotype)銅版照片,那可是澳門最早的攝影紀錄哩!


不知道有沒有網友對此展覽感到興趣,或許我們可以組團一起前往參觀喔!

圖為Itier拍攝的媽閣廟,跟今天所見相差不太遠吧。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