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從電光炮到錢萬里

香港禁止燒炮仗時我還很小,記憶之中最有印象的是一種名為「電光炮」的,體積總是比其他的爆竹大而且結實一些,發出的聲響也特別巨大;沒有心理準備的,會像《Britain Got Talents》裡Simon Cowell初聽Susan Boyle開腔唱歌般給嚇一大跳。


前些時讀魯金的《香江舊語》一書,對電光炮有頗為不錯的描述:「三十年代有一種不是用黑火藥和木炭粉為主要原料的炮仗,稱為電光炮』,它是用新的白火藥和化學品配合而製成的,燃燒的時候,炮仗的聲響特別響亮,同時閃出的火花有如閃電一般,發出白光。


「從前的古老炮仗在燃燒時閃出的火花是紅色的,這種新炮仗因為用新藥劑製造,燒時閃電一般,故名電光炮』。」


原來電光炮早在三十年代就已開始在香港生產了;據魯金說,後來因為爆竹廠發生爆炸傷亡,港府於是禁止再用新的火藥製造炮仗,生產商只好把工廠搬到澳門繼續經營。我小時候所見到的電光炮,是從澳門進口的吧。


我對火藥並無認識,魯金所說的「新的白火藥」,不知道會不會是黃色炸藥TNT?至於發出白光的化學品,魯金沒有清楚的說是什麼。我在網上搜查,說成份有鋁鎂合金粉,那可跟攝影使用的閃光燈很接近喔!


可能由於中國式民間活動的題材頗受歐美沙龍比賽歡迎,香港的畫意攝影家前輩們也拍攝過好些燒炮仗的照片。我最記得是錢萬里的這幅《放鞭炮》(年月不詳)。錢氏生於1925年,兩年前逝世時有人稱他為「香港三大攝影支柱之一」。倘若他今天仍然在世,應該是有資格在目下文化博物館的「光影神韻」攝影大師作品展覽(十月廿六日)裡亮相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