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09

狼,真的來了。

I have been in conflict with my family since I was 16. Even if I don’t have a scholarship nor parental assistance, I have always fended for myself. Armin, 23, Master of Sociology.

最近法國老牌雜誌Paris Match舉行的一個學界的新聞攝影比賽Grand Prix du Photoreportage Etudiant,獎金高達五千歐羅,得獎者為一對在Ecole Supérieure des Arts Décoratifs of Strasbourg念藝術系的學生Guillaume Chauvin和Remi Huber,他們所拍攝的是當今一班生活困難的窮苦大學生,及他們的生存之道,例如靠賣淫得來的錢去交房租。

在頒獎典禮中,他們甫領獎就叫大家吃一驚:他們宣布他們拍的照片是捏造出來的,裡頭扮演窮學生的不少都是他們的同學。這兩位「得獎者」在訪問裡稱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上年得獎者的作品,綜合得來的看法是「作品展現的都是狹隘的世界觀,很多作品都活像旅遊圖片多過新聞圖片。或是找些大眼睛流著淚的的孩子來描述一些發生在外國的不幸。」

他們參加比賽就是想玩弄一下一些固守的報導攝影符號,和証明大家真實的東西是可以擺布出來的。他們也直言沒想過能得獎,只是想用來諷刺一下,更諷刺的是這個比賽,原來是沒有規則說明是不許使用「偽冒報導攝影」作品,但這兩個學生還是受到譴責,那五千歐羅獎金當然給充公,下年獎金就因此加碼到一萬歐羅。

Guillaume Chauvin和Remi Huber強調他們拍的是事實,他們做過資料搜集,只是用擺拍表達出來,甚至他們的老師也有從旁協助,把真實感進一步加強。他們也表示想把這些學生的處境讓大家關注。

儘管狡辯也好,含糊其詞也好,報導攝影的生態恐怕少不免會被搞亂,好些有志於報導攝影的學生一定會因此感到迷惘。不久前才在自己的博才寫過荷賽秘書長兼名報導攝影團體VII成員的Stephen Mayes對荷賽的一些回響,很多人的作品都是有報導攝影的形,而沒有報導攝影的實。我不敢說這兩個學生搞的是一場惡作劇,但他們好像聽了Mayes說話,進行了一次逆向工程把它實踐出來。這類作假好像我們一直都喊狼來了,但一直不見其事,或是一些如比較低層次的數字篡改,但這次這頭狼,是「堅」的。

(附圖為Guillaume Chauvin和Remi Huber拍攝的其中一張圖片,欲看整個系列可到這裡。抱歉不懂法文,只能倚賴網上翻譯,如有錯誤請告之,有識之士可以參看這報導。)

2 comments:

  1. 狼,很早就來了。擺拍造假,有攝影以來就有,但在這種比賽這樣有計劃地玩而又在台上自我踢爆,就相當有趣。

    ReplyDelete
  2. 對啊,造假有攝影術以來就有,但去到這樣高度風格化比較少有,而且是班黃毛小子搞出來,真的小時了了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