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水平警察」(Horizont Polizei)


copyright@Morten Hoff
http://www.flickr.com/photos/mortenhoff/sets/72157621353459514/

科技數碼化後讓攝影加速普及化,你影我影他影人人影,而家唔帶相機去旅行簡直匪夷所思,大概會被認做妹尾河童的鄉下朋友。或者,正是這種「蟻多摟死象」的旅遊攝影現狀帶來不少影象垃圾和麻煩,才有「睇唔過眼」的人把不滿轉化成這個甚具幽默感的「水平警察」(Horizont Polizei)。

「水平警察」是挪威人Morten Hoff的小品創作,他在Flickr開了一個小相簿,聲稱自己是「水平秘密警察」,專門監察Flickr裡的照片是否與水平線平行;更揚言會突然殺遊客一個措手不及,以水平尺測量他們的照片是否達致「水平」。他還設計了一個「LEANING HORIZON AWARD」,獎勵合符「水平」的網友照片。雖然相信他的宣言大都只是空有其談,但這種正經兮兮的誇張舉動,確實讓人忍唆不禁。

Morten Hoff寫道: “With free tools like Picasa available, there is no excuse for posting a picture with a leaning horizon these days. That is just lazy. “ 莫非數碼攝影真的會養懶人?話說回來,「水平」在這世代又真的這麼重要嗎?一班lomo友大概又有話說了。

2 comments:

  1. 波兄:

    歡迎登場! 等您好久了!

    攝影與審美品味下降的問題, 的確不易解決, 也許是藝術大眾化必須付出的一種代價吧. 我一兩年前也寫過此題目, 最終也難以表態. 請你指教一下. 見這裡: http://www.clickit.hk/LightnShadow.html

    ReplyDelete
  2. 黎sir,
    謝謝.不敢啦,你們多多指教才真!
    對,這實在很難解決.科技讓攝影呈兩極化而走.一方面是金字塔的底層,不追求品味而只求方便和庸俗風尚;另一面是金字榙的頂層,科技更容許他們追求更完美的影象和表現手法.這從電視的普及化裡看到不少倪端.
    大概能做的,就是透過教育把大眾底層的人推上一點,做得幾多得幾多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