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沒有留下人像照片的攝影發明者

關於Niépce,我還想再寫一些。撰寫前篇討論他的帖子時翻查了資料檔案,發現以他為題的筆記竟然有38頁之多,部分自己都有些淡忘了,於是趁機溫習溫習。這些筆記主要抄錄自1867年出版、Victor Fouque編著的《The Truth Concerning the Invention of Photography, Nicéphore Niepce: His Life, Letters and Works》一書,香港大學圖書館有本重印版;由於不是主要研究的題目,在沒有自購一本之下就只能邊閱讀看邊輸入電腦裡了。

今天我想先就翟宗浩君說Niépce是「石版印刷工人/發明家」的事。基本上Niépce不是從事石版印刷的,但他的確有進行對石版印刷術的研究,而且這對他後來試驗攝影有直接的因緣,所以值得稍加解釋。Niépce嘗試石版印刷的年月,此法才面世不久。日耳曼人Alois Senefelder在十八世紀末發明此術,在1802年時傳入法國。起先沒有什麼人感到興趣,直到1814年法國貴族Count Charles-Philibert de Lasteyre DussaillantBavaria地區引入工人和石材,於巴黎開設首家石印出版店,一時之間群起學習,成為熱潮。

Niépce的先祖原是Burgundy地區Chalon-sur-Saône的貴族(至今家族仍有生產Burgundy紅酒),只是經歷法國大革命之後家道中落,為了家計Niépce及其兄Claude合作嘗試過多種工業發明,希望能夠增加收入。於是當巴黎掀起石版印刷熱潮的時候,他就在與Claude合作搞船用發動機的同時,也進行有關的印刷實驗。

由於Niépce的住處頗離城市,購買Bavaria的石材很不容易;他乃從本地石材到轉用金屬為底版作印刷,並由此而進至嘗試攝影。曾經有段時間攝影歷史學者都說攝影是從繪畫演進的,但從Niépce的例子來說,其實改進印刷術的意圖更大。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Daguerre發明的照片是些銅板,其實如果了解Daguerre的方法是源自Niépce對印刷術的實驗,就可以把握得到了。

NiépceDaguerre1829年簽訂合作協議書後,未能在技術上有產生更大的改善。他的方法用數小時來產生印刷用的底版不算很差,但若應用於留存短暫的光影效果就不行了。是故當他在1833年病逝時,跟Thomas Wedgwood一樣沒有留下用攝影拍製的人像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