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生子莫如Isidore

攝影發明者Niépce (1765-1833)的全名是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他29歲時隨軍至Nice時染上疫症病倒,幸得居所屋主的女兒Agnés Roméro悉心照料而痊癒。其後二人成婚,一年後生兒子Isidore1833Niépce因腦栓塞(中風)逝世後,Isidore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父親與Daguerre共同研發攝影術的合約,但雖經後者多番催促始終全無建樹;終於Daguerre在幸運之神眷顧下找得改良的攝製方法,除沿用金屬底板外原理和用料都與Niépce的方法有別,曝光時間縮短至半小時以下。Daguerre由是將發明據為己有稱為daguerreotype,而Isidore則終其一生都在投訴父親的發明被騙棍剽竊。

儘管Isidore Niépce是攝影歷史上著名的失敗者,其實他對攝影術的發明也有一個巧合的貢獻。話說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在進行石版印刷術時,因為不擅繪畫,一直都倚靠Isidore動筆做些圖案之類給他製版試驗。1814Isidore參軍去了(他曾經參與滑鐵盧戰役)Niépce在無計可施之下就想到用camera obscura來讓陽光為他產生圖像。於是他的研究方向,就從石版印刷術轉向攝影術了。

上網搜尋Isidore的人像,竟然也是徒然。這裡展示的是18398月法國政府將daguerreotype公佈於世時,他以Niépce發明的heliography的法權人身份(法國政府也給了一份較低的津俸購買其法)坐在右側。看上去,真是廣東人所說的頭耷耷哩

附記:翟宗浩君昨天(18)在《信報》再發表了另一篇討論攝影的文章「全民皆攝影師 藝術家攝什麼?」,大概是補充前篇未盡之處的。我在這裡回應他的文章,開始時曾經通過認識他的友人知會了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